廢了这魚

从此,我要做个大胆的人!

【ROZA]友情

  高三上末尾。

  

  繁重的学业,总让人活在压抑中,令人窒息。

  各自都在奋力地追逐,为了所谓的理想,或是整日的幻想。

  鲁莽冲向前线,我听见外面传来奸笑,我知道,可笑的行为,正中下怀。

  疯子一样的世界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19.随笔,罗伊

  

  “同学们,最近天气骤变,突然降温。多穿点。”班主任站在讲台,注视着下方,嘴里不断提醒。

  “啰嗦老太婆。”小声议论交谈。

  “就这样吧,不耽误下课时间。对了,罗伊来我办公室一趟。”手里收拾着东西。

  班主任前脚迈出门,后脚罗伊周围围满。

  “喂喂,怎么老是被叫去?”

  “不会是被那老太婆看上了吧?!毕竟人家才25岁。”手搭在罗伊肩膀,脸上露出猥琐的笑容。

  罗伊挥手将其拍来,“学习,别乱想。”起身逃离了人群。

  “什么嘛,这么无聊。”

  “是你心术不正罢了。”有人嘲讽。

  人群散去。

  

  咚咚。

  “老师,你找我?”罗伊现身在门口。

  “对,进来吧。”招呼着手。

  “最近这么频繁找你,是担心你有什么压力,帮你开导开导。我知道你很稳定,分科以来都是第一。不过,得保持,高三下才能有信心。知道了吗?”

  “嗯…”

  “哎哟,你这也太关心了吧!”打趣,“什么时候,能让让我班第二呀?千年老二,这名号多难听。”是隔壁班主任的声音。

  千年老二,阿萨?罗伊想。

  “哪有?这是我该做的。”笑容满面。

  “那,老师我先出去了。”

  “嗯,去吧。”

  出门,迎头碰上了阿萨。

  “阿萨!?”

  阿萨一愣,抬头,目光相遇。

  “嗯?嗨!”露出笑容。

  “这周老规矩?”嘴角上扬。

  “老规矩,不过老班有事,我先进去了。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

  开锁声。

  “妈!妈?”罗伊扯着嗓子,高声呼唤。

  “阿姨不在家?”

  “买菜去了吧,没事我给她说了,先玩吧,我可是买了个新游戏,等你呢!”

  “走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咚咚!

  “进。”

  “我切了水果,你们先垫垫。待会就吃饭了。”果盘放在书桌旁。

  阿萨微笑着感谢阿姨,“麻烦了。”

  而罗伊目光锁定屏幕,手里不停操控,嘴里还吐露着脏话。

  啪!一巴掌落在罗伊后脑勺。罗伊丢下手柄,捂着脑袋,嘟囔,

  “可恶的老太婆,下手真狠。”

  “臭小子,你活该。”说完转身,潇洒离开。

  “我妈可真残暴。”揉着发烫的部位,嘴里倒吸着冷气。

  “确实是你活该。”阿萨轻点头,吃着水果,美滋滋的。

  “奸臣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噼里啪啦,鞭炮声四起,烟花在高空散开,照亮了半边天。光束坠落,直到消失。

  罗伊趴在窗前,手机录下这美丽的画面。发送。

  “拍给阿萨?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“约他到家里来玩呀,反正你也闲得慌。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

  手里屏幕上显示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4:00

        “新年快乐!阿萨,看烟花。”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4:03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同乐”

  消息停留在这一刻,心里空落落的,是什么变了?

  罗伊翻着过去的消息…

  

  “又开学了,我想回家!”哀怨声此起彼伏。

  罗伊没空搭理,放置好东西就出门,去找阿萨。

  兜兜转转一大圈,来到凉亭。

  “哈!果然在这。”罗伊欣喜,悄悄走近,准备突袭。

  “哈!你在这里干嘛?”在阿萨身旁坐下。

  “没干嘛。”态度冷漠。

  罗伊不信,余光瞥见阿萨的脸。伤疤?

  “你脸怎么了?”

  阿萨用手遮住,起身就要走。罗伊拉扯住衣服,“告诉我。”

  “摔的,松手。”

  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接下来的几天,两人的见面越来越少,罗伊多次的邀请也石沉大海。偶尔的相遇,被搪塞过去。

  我怎么会与你连话,都说不上?为什么躲着我?什么改变了你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办公室,懂?”突然冒出的一位同学。

  “知道了。”

  事情真多啊!罗伊内心抱怨。

  来到办公室门口,

  “阿萨,你父亲来学校闹事,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你也知道,我们学校很注重声誉这方面,所以…”

  阿萨?罗伊待在门口聆听。

  “对不起,我会注意的。”

  “你是个聪明的孩子,如果有帮助,学校会帮你。”

  “不用了,谢谢老师,再见。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阿萨刚出门,就看见罗伊在偷听。气氛有些尴尬。

  “呃,嗨!你还好吗?”

  “嗯。”声音很轻,几乎没有。

  “对了,放学后能到我家吗?我想聊聊。”担心的神情流露。

  “没空。”阿萨从其身旁借过。

  罗伊抓住阿萨的手臂,“就一会儿…”

  “到时候再说吧。”

  罗伊不舍的放开,“我会等你的,一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墙上的钟表,滴答滴答…

  罗伊坐在沙发上,静静的等候。

  他会来吗?拜托。

  罗伊双手紧握住,不断的摩擦,惶恐,焦虑塞满胸腔。

  叮咚!

  开门,是他,站在门口。心沉下来。

  “快进来。”阿萨被拉入,房门关上。

  “快坐,我父母不在家,可以放轻松点。”罗伊去向冰箱,拿饮品。

  “橙汁?茶?还是可乐?”

  “都不用,呆不了多久。”

  罗伊忽视掉,拿来了橙汁,又自说自话,“那就橙汁吧。”

  两人坐在沙发上,氛围沉重又死寂。

  “你最近怎么了?你脸上的伤口又是怎么回事?为什么在有意远离我?”

  “问题太多了。脸上是摔的,我没有远离你,只是我有我的事要做。”

  “摔的?”音调被有意提高,“是你父亲的原因?”

  阿萨玩弄着手指,想蒙混过去。

  “你回不回答,是你的自由,不过,我希望你能让我帮你。”罗伊紧紧地盯着阿萨,渴望得到认可。

  “不用,我能解决。”

  平淡的语气,是意料之中,但还是勾起了怒火。

  罗伊的双手,死死地捏住阿萨的肩膀,太过用力,阿萨脸上露出丝狰狞。

  “解决?那什么解决?被狠狠地揍,还默默忍受着?”质问声大的出奇。

  阿萨吃力地推开,近乎疯狂的罗伊,“早就不是了,还有我要回去了。”

  “不行!”

  “疯子。”

  争吵声中混着什么,啪!门被打开。

  两人停下,“我去看看。”

  罗伊走向玄关。瘦高的身体,凌乱不堪的头发。一个男人,完全陌生的男人。闯入视野。

  “你谁?我要报警了。”手里拨打着电话,

  男人突然站在罗伊面前,打飞了手机,等罗伊反应过来,衣领被抓住,悬在空中的拳头已经向自己挥来。

  躲不开了,会死吗?这一拳。罗伊紧闭双眼迎接。

  “住手!爸。”

  男人停下,松开罗伊,走向了阿萨。

  罗伊收起惊讶,注视着男人的举动。

  “躲这里来了?”

  “没有。”

  “钱呢?老子问你钱呢?你今天要是没给老子一千,你就得死,老子告诉你!”

  男人的食指戳着阿萨的额头,罗伊上前阻拦。措不及防的一拳,结结实实地落在腹腔,器官的绞痛,迫使罗伊蜷缩跪下。

  “我这里有两百,给你,等回家后再补齐,可以吗?”阿萨将两张皱巴巴的钱塞到男人手中,祈求他离开。

  “打发谁呢你?”又挥舞着拳头。

  罗伊跪在地上,颤颤巍巍的从兜里掏出钱,递给男人,“这里有六百多,你先用,明天我会再给你两千,你先离开我家。”声音颤抖,似乎从牙缝间挤出。

  男人夺过钱,蹲下,手拍着罗伊的肩膀,咧嘴微笑,发黑的唇色,破败的牙齿,彻底暴露在罗伊眼前,也看清了丑态。

  “小伙子,我就喜欢你这样爽快的人,好交易。”

  “拿了钱就滚。”

  “好勒。不过门锁被我敲烂了,对不住。”

  男人起身,目光与阿萨对上,阿萨凶狠地瞪着他。

  “瞪着老子干嘛?你可得好好学学你朋友,做个爽快的人。”

  男人离开后,两人才松了口气。

  “你没事吧?”阿萨搀扶罗伊到沙发上歇息。

  “还好,你也一直被这样对待?”

  “习惯了,”苍白的脸庞,平淡。

  “他从什么时候开始?”

  “他是个疯子,赌博上瘾,很早以前杀死了我的母亲,被关了十八年,但减刑了三年,出来后,又开始…”

  “我这里还有点钱,先给你,以后他又来要,你就找我。”

  “对不起…”阿萨低垂着脑袋,无声呜咽。

  

     那天后,阿萨没来上学,持续多次。后来,在老师那打听到,他退学了。罗伊并没放弃寻找,但四处无果的结局,无一不刺痛着心。

  直到高考的结束,众人沉浸在喜悦中。罗伊在祈祷,祈求他能够出现。

  

  2021.5.3

  阿萨你在哪?

  2021.6.1

  你在哪?能出来见见我吗?我听说你退学了,为什么?这快高考了。

  2021.6.3

  如果你看到消息,回复我,好吗?

  2021.6.8

  我考完了,你在哪?

  2021.6.23

  我查了我的成绩,683,你过得还好吗?

  2021.9.7

  我在大学里过得还不错,你现在在干嘛?

  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嗡嗡,手里振动。

  罗伊擦拭着头发,注意到亮屏,便拿起查看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:45  

  “他死了,死在了高考当天,被人打死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花了三年,还清他的欠款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欠你的,打在你的卡上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也许我,自由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一直活在地狱,从前,现在,以至于将来。你不用再关心我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消息的传来,希望也就降临。

  罗伊按压不住激动的心,想约他出来。但,消息的另一头,如同人间蒸发。下一条消息,怎么也弹不出。

  希望的光辉,渐渐湮灭。

  “臭小子!快去吹头发,别感冒了。”罗伊的母亲站在身旁,嘴里催促着他。

  “知道了。”

  “这才回来玩几天,就想去医院待着,你这孩子。”

  “我很健康的。”

  “是是是,对了,那孩子呢,怎么都没来家里玩了?”

  “他…”

  “哎哟,我知道,一定是学业繁忙,对吧?让他来家里玩几天,休息休息,学习也要注意身体嘛。你们这些年轻人,就是这么鲁莽,觉得自己年轻气盛,无所谓,等老了你们就知道了。”

  “下次一定。”

  “下次来我就给你们做你们最爱吃的,那孩子可爱吃我做的菜了。要来了,可要给妈说,让妈好好准备准备。”

  “嗯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好的,我马上就到。”挂断电话。

  路上熙熙攘攘,人潮拥挤,罗伊跟随着人潮。

  “不好意思,踩到你了。”

  罗伊警觉,熟悉感传来,四处张望。

  是你吗?

  罗伊穿梭在人群之间,逐渐靠近,用手轻拍其肩膀,转头。

  “阿萨!”激动,喜悦。

  异色的双瞳,修长的睫毛,洁白的肌肤,熟悉的脸庞。尘封已久的记忆被翻起,如今的再次见面,泪水模糊了视线。

  真的 是你!

  “你好。”短短的问候,又匆匆离开,身影消失在人海。

  罗伊伸手,想抓住最后的余热。

  “你还好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秋风追赶着蝉夏,夏日的酷暑并未被削弱,太阳偏爱,阳光笼罩,闷热又潮湿的风为此助兴。

  穿梭在林间小道,光影婆娑,斑斑点点。风在吹,微凉,叶片在摇曳,一簇簇的枝丫,交织拍打,沙沙沙。

  新生的尾夏,断桥上的我们。

  同样,疯子一样的世界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25.8.25随笔,罗伊

    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